第一章 漢堡小屋的營業狀況與問題


會議室簡潔大方,擺放著鮮花,會議室擺放鮮花是一種很好的美化環境的方式,它可以增加自然元素,為會議帶來清新的氣息。鮮花也可以營造出一種輕鬆的氛圍,讓會議參與者感到放鬆。此外,鮮花還有助於消除會議室中的甲醛和其他有害物質,改善空氣品質。會議桌上放有筆記簿、筆和杯水,在會議室的牆上掛著公司的標誌。


李總: "陳雅婷(銷售經理),為什麼本月的食材浪費率比上個月還高?你根本沒有把事情做好!" 

陳雅婷(銷售經理): "對不起,我會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李總: "不,你已經錯過了機會。我不能再容忍這樣的表現了。"

王珮瑜(行銷經理): “雅婷,因為你們部門的關係,我們行銷廣告的績效再好,也無法達到我們的預期獲利。”

陳雅婷(銷售經理):" 珮瑜(行銷經理),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減少食材浪費,而不是責備我們的工作。"

王珮瑜(行銷經理): "雅婷,我們都知道你的工作不足,所以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而不是責備彼此。"

陳雅婷(銷售經理): "我明白,我會加強我的工作。" 

陳雅婷(銷售經理): "怡貞(資訊經理),我需要你的協助建立一個銷售預測系統。" 林怡貞(資訊經理): "當然,我很樂意幫忙。你有什麼具體想法嗎?" 

陳雅婷(銷售經理):"我希望能夠預測顧客消費量和食材需求,以便更有效地管理庫存和減少浪費。" 

林怡貞(資訊經理): "好的,我會研究一些方法和工具,並在下一個會議中向你報告。" 

陳雅婷(銷售經理): "謝謝你,我期待著你的報告。"


會議上除了李總、銷售經理、行銷經理及資訊經理外,其它人員也各自擔憂…

廚房主管鄭志豪可能會對食材浪費率感到擔憂,因為他需要管理廚房的運作。

資訊經理林怡貞可能會因為要提供銷售預測系統而感到壓力。

人事經理林紫芝可能會因為李總的責備而感到不滿。

庫存管理師陳美婷可能會因為食材浪費率而擔心庫存的管理。


原物料成本持續提高已經是一個不可避免正在發生的事實,也預期可能導致的結果:

1. 食材浪費增加:由於無法精確預測顧客消費量和食材需求,可能會導致食材的過剩和浪費。

2. 營業額下降:由於無法精確預測顧客消費量和食材需求,可能會導致顧客的流失,營業額下降。

3. 盈利下降:由於食材浪費增加和營業額下降,會導致成本增加,盈利下降。

4. 顧客滿意度下降:由於無法精確預測顧客消費量和食材需求,可能會導致顧客等待時間增加,顧客滿意度下降。

5. 競爭劣勢:由於沒有引進銷售預測系統,可能會導致競爭劣勢,使得漢堡小屋無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優勢。


李總辦公室是一個寬敞的空間,非常明亮。整個房間的主題是深色木板地板和深色的木質牆壁。李總的桌子是一個大型的木質桌面,非常有品味,上面放著一些文件和筆記本電腦。在桌子旁邊有一個書架,擺放著一些商業書籍和期刊。

窗戶面對著城市的美景,可以看到高樓大廈和繁忙的街道。會議室的窗戶很大,可以讓自然光照進來,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加明亮。

整個空間的色調是深色和中性色,營造出一種優雅的氛圍。李總的辦公室是一個非常有品味的空間,讓人感覺舒適和專業。


李總: "瑞陽(財務經理)、明華(人事主管)請你們到我的辦公室來討論一個重要的議題。"

張瑞陽(財務經理): "什麼事,李總?"

李總: "我們面臨著原物料成本上升的問題,為了降低營運成本,我們需要考慮裁減人員。"

蔣明華(人事主管): "裁減人員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我們需要仔細考慮。"

張瑞陽(財務經理): "是的,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決定不會影響公司的運作。"

李總: "我明白,但我們必須采取行動。我們需要研究一下,哪些部門可以合理地縮減人員。"

蔣明華(人事主管): "我們可以先研究一下,哪些崗位是可以重疊的,然後再考慮裁減人員。"

張瑞陽(財務經理): "好的,我們會詳細研究並回報給您。"

李總: "謝謝你們,我相信你們會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們需要確保公司能繼續運作並獲得利潤。"

蔣明華(人事主管): "我們會盡快研究並回報給您。"

張瑞陽(財務經理): "是的,我們會盡快完成。"

李總: "好的,謝謝你們。我們下次會議再討論。"


財務經理和人事主管可能會感到責任重大,因為裁減人員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會影響公司和員工的未來。他們感到壓力很大,因為他們需要在保障公司利潤的同時,保護員工的利益。他們要謹慎地研究並評估各種選項,以確保做出正確的決定。


張瑞陽(財務經理): "嘿,明華,你怎麼看李總裁減人員的建議?"

蔣明華(人事主管): "嗯,我還沒有好好思考。我知道這對公司的營運成本有所幫助,但我更關心的是李總的想法。"

張瑞陽(財務經理): "是的,我明白你的意思。我們需要考慮所有因素,並確保做出最佳決策。"

蔣明華(人事主管): "是的,我會繼續研究並提供我的建議。"

財務經理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詢問人事主管,但從對話中可以看出,人事主管並不太在意組織的發展,而是更關心李總的想法.


餐廳中,客人們擁擠在取餐櫃檯前,抱怨著等待時間過長,空氣充滿不滿與焦急的氣氛,員工們忙碌地準備餐點,但仍無法滿足客人們的期待,叫起來的聲音不斷,混亂的場面讓人感到壓力與困擾。


吳大偉(餐廳經理): "志豪(廚房主管),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中午客流量多時,我們漢堡來不及準備,造成客人流失。冷門的時段,缺準備太多而無法銷售,造成食材丟棄,怎麼辦?"

鄭志豪(廚房主管): "我只是完成份內工作,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吳大偉(餐廳經理): "志豪(廚房主管),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不能再浪費食材,也不能讓客人流失,我們需要找到根本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鄭志豪(廚房主管): "我只是負責廚房的運作,餐廳經理應該自己去解決客流量的問題,我不會為你的經營失敗負責。我不會因為你的失誤而改變我廚房的流程,你應該自己解決問題。"


此時雅婷在中午餐期時間到店上巡示,聽到了餐廳經理與廚房主管之間的談話,而此時點餐跟取餐櫃抬一團亂,許多客入等著餐點,並且有客人開始抱怨,部份客入要求取消餐廳,漢堡廚房主打10分鐘內取餐,目前已經無法達到,餐廳經理與廚房主管之間的對話仍然再繼續,並沒有得到共識。


餐廳經理與廚房主管之間繼續抱怨廚房準備食材的速度和數量導致客人等待時間延長和食材浪費,而廚房主管指出他按照規定執行工作,並且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援和準備。他們之間爭論誰應該負責問題和如何解決問題。


餐期過後,餐廳經理開始跟銷售經理抱怨起整個餐廳的情況


餐廳經理吳大偉告訴銷售經理雅婷,整個餐廳的情況十分混亂,客人都在抱怨沒有拿到餐點,而取餐櫃檯一片混亂。他指出問題是廚房主管沒有能夠有效地準備食材,導致中午客流量多時,漢堡來不及準備,造成客人流失。同時,冷門的時段,缺準備太多而無法銷售,造成食材丟棄。銷售經理聽完後,表示會跟廚房主管志豪討論,並想出解決辦法。



陳雅婷(銷售經理): "志豪,我知道今天的情況很困難,但我們必須尋求解決方案。"

鄭志豪(廚房主管):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但你們(餐廳經理)卻一直抱怨我的工作。"

陳雅婷(銷售經理): "我知道,我們只是想要確保我們的客人能夠滿意的用餐。讓我們一起思考如何能夠改善這個問題,而不是互相指責。"

鄭志豪(廚房主管): "好吧,讓我們來看看我們能夠怎麼做。"


雅婷走出餐廳,呼吸著外面新鮮的空氣,她的身體似乎被壓縮了一整天的緊張,她的心頭依舊沉重,但是她深呼吸,慢慢地放鬆。她的腦海開始平靜下來,不再被餐廳內發生的事所困擾。他回到公司後,決定前往茶水間,倒杯咖啡,放鬆身心。在茶水間的溫馨環境中,他感覺到放鬆,心情舒適。


公司茶水間的佈置,採用了清新的綠色色調,結合明亮的白色,讓人感到輕鬆且寬敞。窗戶的位置就在茶水間的一側,陽光可以自由的灑入,洒落在空間的各個角落,為整個空間增添了一份活力。平常時,茶水間會有許多員工在此聊天,交流心得,每次走進茶水間,都可以感受到溫馨與活力。


並在這裡遇到的人事主管蔣明華。


陳雅婷(銷售經理):"明華,怎麼了?你看起來很煩心。"

蔣明華(人事主管):"是啊,李總又在提醒我們要減少人力。"

陳雅婷(銷售經理):人事主管,李總要我們裁減人員嗎?那會怎麼辦?我們的銷售還在增長,而且我們還在尋找更多的商機。

蔣明華(人事主管): "是的,因為我們公司的營運成本一直持續增加,李總認為這是個必須的決策。"

陳雅婷(銷售經理): "這是很擔心的事情,我們的門市營運狀況如何?"

蔣明華(人事主管): "目前的營運狀況不如預期,我們必須減少一些門市來降低成本。"

陳雅婷(銷售經理): "我知道這是個艱難的決策,但是我們必須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只是簡單的裁減人力。"

蔣明華(人事主管): "我明白你的意思,我會跟李總和其他部門經理討論。"

陳雅婷(銷售經理): "謝謝,我希望我們能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案。"

蔣明華(人事主管): "我會盡力。"

陳雅婷(銷售經理):我知道裁減人力是必要的,但我擔心減少門市會對銷售造成負面影響。

蔣明華(人事主管):我知道你的擔憂,但我們必須考慮公司的整體利益。

陳雅婷(銷售經理):我明白,但我希望我們能夠先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

蔣明華(人事主管):我會與李總討論其他的解決方案,但我們必須準備好如果其他方案無法實現時的決策。

陳雅婷(銷售經理):我明白。謝謝你告訴我這些。

蔣明華(人事主管):不客氣。如果你有其他的建議,歡迎隨時與我聯絡。

陳雅婷(銷售經理):我會的,謝謝。


雅婷來不及放下手中的咖啡,急急忙忙的找資訊經理。


林怡貞(資訊經理:"資訊經理,那預測系統的進度怎麼樣了?"

林怡貞(資訊經理):"還在評估中,目前遇到一些困難。"

林怡貞(資訊經理:"困難是什麼?"

林怡貞(資訊經理):"我們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難是資料的問題,我們需要更多更精確的資料才能建立出可靠的預測系統。"

林怡貞(資訊經理理:"那我們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林怡貞(資訊經理):"我們可以考慮與其他部門合作,並且積極收集更多的資料。"

陳雅婷(銷售經理):"好的,我會與其他部門溝通,讓我們能取得更多的資料。


銷售經理雅婷和資訊經理怡貞持續討論銷售預測系統的進度和解決困難的方案,並且銷售經理會要求資訊經理將進度報告給李總。他們兩人會再次確認預測系統的時間表和預算,並且確保預測系統能夠在公司需要時準備好。


雅婷手忙腳亂,心中滿是焦慮。雅婷的頭腦裡只有漢堡供不應求,浪費的食材,客人的抱怨聲。她不斷地想著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卻始終找不到答案。他知道李總的要求,但她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員工,她知道資訊經理在努力評估銷售預測系統,但她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她感到絕望,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留言